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

恭敬佛像,恭敬佛經論典。何謂救度?


【何謂救度?】

所謂救度眾生,絕對不是手放在頭上給予證量。佛以說法而救度眾生,因此,弟子必須依據佛的教授而行,如此才能調整自己的內心、解決自己的問題、證獲功德。從另一角度而言,佛有加持力,但是,如果和彼佛沒有法緣、對彼佛沒有信心,即使彼佛就在自己的身旁,仍然無能被彼佛救度;反之,若是因緣具足,即使佛只有說一句話而已,但是就能被救度,就能因此改變內心。

證獲「斷除煩惱之功德」的「滅諦」才是真正的救度,因為,自心續斷除煩惱才是自己真正被救度了。一般說,他幫助我離開困難,所以他救了我;以此譬喻,自心續中斷除煩惱才是真正救度。斷除煩惱──此功德就是「滅諦」,所以,證獲「斷除煩惱之功德」的「滅諦」,才是真正救度。再者,從救度的方便而言,也可將「道諦」安立為能救度,因為證獲滅諦的方便是道諦;但是,究竟上而言,證獲滅諦才是真正救度。皈依三寶之中,安立「法寶」是究竟的皈依處,原因也是如此。

【恭敬佛像,恭敬佛經論典】

平常時看到佛像、經典,必須以恭敬心而禮敬,如此能種下與此佛、經典的善因緣。雖然現在不能了解其中的內涵,但是,希望將來能了解並且修成其中的內涵,為此目的,多多祈求三寶、多多聽聞學習,並且必須恭敬佛經論典。

有時看見有人將佛法的經典、論著、書籍放在地上,我就會有強烈不忍心的感受,猶如被電擊一般,我會想:這種學生好像沒有皈依三寶一般。因為,皈依三寶的佛教徒必須修學「歸依學處」,其中有說必須恭敬佛經論典。希望大家多注意這一點!

又,在學習時也要多多發願,希望生生世世能遇到佛法、學習佛法、修行佛法。以前在僧院學習時,上師們經常說:「多多禮敬佛像!多多發願!我明天要成佛!請多多加持!」發願並不是欺騙,發願是內心的一種希望、鼓勵,並且由此種下善種子,將來諸善種子因緣具足而發芽,就能快速獲得成佛之道,一旦獲得成佛之道,漸次修行就能成辦佛果位。

所以,我們在各方面都要謹慎,並且多多發願、多多集資淨罪,這是非常重要的!

__倉忠仁波切_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