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

多數人的出離心如同夏季的天氣一般。【倉忠仁波切.甘露法語】


大家了解「出離心」是什麼嗎?如果你說自己有出離心,那麼,你的出離心是屬於哪一種?「我想要離開此」、「我必須離開此(一定要離開此)」是不相同。例如,每個人都不想要生病的痛苦,當生病的時候,你會生起想要解決這個病的心,但是你並沒有去就醫治療,所以,你沒有一定要離開這個病的心。再者,如果醫生說這個病無藥可醫,一聽到這句話,你就沒有想要離開這個病的心了,更不用說,一定沒有「我必須要離開這個病、我一定要離開這個病」的心,因為,如果要離這個病,就唯有結束生命而已。如果醫生說某種藥可以治癒這個病,連續服用藥物一段期間之後必定會康復,你的內心會生起「我一定要解決這個病」的心,也就是,「我一定要獲得離開病苦的快樂」的心。
如同這個譬喻一般,必須先了解輪迴的過患、行苦的內涵,之後在內心產生「我一定要離開輪迴的心」;但是,我們應該是沒有這種心,我們唯有在遭受痛苦的時候才想要離開當下所受的苦,才說要離開迴輪迴,如此而已,或是,我要離開人世間,這人世間很煩擾、很複雜、很痛苦。
如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等相關的論典中說,輪迴如同火宅,身處火宅中,內心唯有一種希求——我一定要離開此火宅——相續中持續的有這種心。這種如同希求離開火宅的出離心是非常難以產生,必須透過不斷的串習輪迴過患、行苦,如此才能引生出離心。
再者,心續中先有出離心之後,才有機會產生大慈、大悲,如果心續中沒有出離心,絕對沒有機會產生大慈、大悲。如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中說,緣自補特伽羅修習行苦,是修出離心;緣他補特伽羅修行苦,是修大悲,這是修行的次第,而且也是生起的次第。
我們希求成佛,成佛是依於菩提心,菩提心是依於大悲,大悲是依於出離心,出離心則是依於了解輪迴的過患——苦諦及集諦之輪迴流轉因果。如是,修出離心,是必須依於了解輪迴的過患;能了解輪迴的過患,是必須透過思惟;思惟之前,必須聽聞學習,所以,次第決定為——聞、思、修,以如是次第而成辦果位。
譬喻而言,多數人的出離心如同夏季的天氣一般,當下是晴天,隨即又是下雨,遇到困難就想要離開痛苦,遇到快樂就忘記要離開痛苦。為何如此?因為我們對於苦不夠了解,沒有真正的、正確的了解輪迴苦,我們僅能認識「苦苦」,並不認識「壞苦」,更何況是最微細的「行苦」,或許是一點都不了解。但是,了解「行苦」的內涵才能引生出離心,所以,希求解脫者一定要認識「行苦」,之後透過修習而於心續中產生「我必定要離開輪迴苦」的心,再透過不斷的串習而產生任運的出離心

總之,主要是希望大家真正的了解「出離心」是什麼?大家一起努力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