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

少欲知足,心恆喜樂

【有問】:希求來世有很多錢,(1)是不是世間八法?(2)是不是惡業?(3)是不是希求來世?

【答問】:(1)所謂世間八法,就是為了這一世的名利、事業等等而修行造善業,也就是說,為了名聞利養而修行,動機只是如此,這不是真正的修行。佛法中沒有教授我們希求來世擁有很多錢,如果來世獲得人天善趣喜樂之增上生、或是暇滿人身,自然會有錢財受用,所以你乾脆希求來世獲得真正的暇滿人身,然後再造善業,這樣就很好。為了希求這一世的名利、財物而修行造善業,這就是屬於世間八法的部分,世間八法就是為了名利、財物等等。如果希求來世的財物受用,則必須行廣大的布施造善,並且發願希望來世不要墮三惡趣,獲得到人天善趣喜樂之增上生,或是暇滿人身,這樣就可以。(2)為了希求這一世而造善業,就是論典中所說的「非福業」,「非福業」就不是真正的善業,就是惡業的意思,這個需要小心,這和機動有關。(3)「希求」不一定是好的,「希求」有好的、不好的。

【有問】:可否希求來世求得大福報而護持佛法?

【答問】:這一世好好的學習佛法,造善業、福業,希求來世能接觸到佛法、深入學習佛法,並且自己認真的修行,這也是真正的護持佛法、服務佛法。

【有問】:如何能很快發現心續中產生貪心?

【答疑】:首先,我們要了解貪心的定義。主要是,因為沒有真正了解貪心是什麼?瞋心是什麼?因為不了解心的狀態、心的體性,所以會有這樣的問題。我們修行的時候,這個心是貪心?或是其他的心類?我們沒有真正的了解。所以,為了能夠了解貪心、瞋心等等煩惱,我們必須去聞思修,貪等的定義是什麼?這樣的心生起的時候,你的心續是如何?情況是什麼?

【有問】:財富不多,有時對修行有障礙,要怎麼才能使自己的財富在此生就增長?

【答疑】:財富不多,修行有障礙,這不決定。很多出家人沒有什麼財物,今天肚子飽,還是要考慮明天有什麼可以吃,但在這種的情況之下,他的學習和修行都很好。一般在家人必須有財物,因為要養父母、孩子和家庭,所以需要運用一些方法賺錢,可是不需要太執著、不要太貪心,太貪心的話,即使已經賺到好幾億元還是不會滿足,人必須「少欲知足」,如果能「少欲知足」的話,即使只有一百元也會滿足,有一千元也會滿足,覺得自己有很多錢,這樣過生活的話,應該會比較快樂吧!所以,沒有財物無能修行,這也是不一定。
每天都要利用一些時間,例如,利用十分鐘、十五分鐘認真的修慈悲心,或是做功課、造善業,當所累積的福德資糧越來越好,一切都會順利,因為我們現在所欠缺的,就是自己的福報不夠,所以會遇到很多障礙、很多困難。因此,大家都要努力的集資淨罪,多多發慈悲心、菩提心,這是很重要的!

最後,再總結略說【每天修行的方式】:

早上起床張開眼睛的時候,一定要馬上想到:感謝三寶、感謝前世的自己造作福業,今天我沒有死亡,這是三寶的加持。然後起床、刷牙、洗臉、換衣服等等,之後作功課;如果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作,也沒有關係。一起床的時候,自己還沒有死亡,這是三寶的加持;那麼,要如何回報三寶的恩德,或是回報前世的自己的恩德?一定要發起動機:從今天起直到成佛,我不會傷害眾生。這是基本的發心。因為,基礎上是從「十善業」開始修行,修行「十善業」一定不會傷害眾生,而且,佛法的基礎中就有「無害行」,因為內心有「無害心」的原因,所以才有「無害行」。所以是,發起這樣的動機──「從今天起,我不會傷眾生」,然後開始作功課。做完功課之後,開始一天的日常生活、工作。

在這一天的生活中,有可能因為遇到不順利而和人爭吵、罵別人,沒有關係,但是回來一定要懺悔。今天早上,我在佛菩薩面前發願不會傷害眾生,可是今天不小心發生這種情況,我不是故意作的,因為我是一個凡夫,而且我心續中的煩惱是無始以來串習的非常強烈,我的善根是非常非常的薄弱,所以煩惱欺負我,我當下無法忍耐,所以我和別人爭吵、罵別人,祈請佛菩薩加持我,以後,死也不會再作這樣的事情。這樣的去懺悔。為了消除今天所造的惡業,多念一些咒,主要是觀想慈悲心、菩提心,這是消除障礙非常殊勝的對治。晚上睡前,一定要懺悔所造的惡業,並將所造的善業迴向:希望一切眾生離開痛苦、得到快樂,所造善業都迴向為利一切眾生而成佛的因。反之,如果這一天的事情都是吉祥順利的話,那麼就修隨喜,並感恩三寶、佛菩薩、上師的加持,將所有的善業如前說而作迴向。每一天都這樣去作的話,因為福德資糧越來越增長,你所作的善法、善行都一定會順利。順利的時候,再感恩三寶、佛菩薩的加持。每一天都這樣作的話,我們人生是圓滿的!大家一起加油!

__倉忠仁波切__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